利通区纪委
首页 > 清风苑 > 史鉴 正文

史鉴

贞固干事

稿件来源: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: 2024-01-19 08:58:17

  “贞固干事”出自《周易·文言传》:“贞固足以干事。”朱熹对此注释道:“贞固者,知正之所在而固守之,所谓知而弗去者也。”意思是说,知道志向是什么,并能持之以恒去追求,就能把事情干好。

  贞,形声兼会意字,《说文》:“贞,卜问也。从卜,贝以为贽。”本义是卜问。在古人眼中,占卜的人都是品行端正的人,由此又延伸出守正道、有节操、坚定不移的意思。

  贞固之人,具有坚忍不拔的毅力、纷扰不烦的耐心、守正不变的恒心,一旦认准一件事,便坚持去做,不为任何外物改变其志向。三国名士邴原品行高洁,幼时“泣学”,立志学习,“一冬之间,诵《孝经》《论语》”。远游求学后,为专心攻读,原本酒量超常的他,“八九年间,酒不向口”。学成返乡后,广收门徒,潜心育人,培养出几十位有名的学者。曹操曾评价他:“清净足以厉俗,贞固足以干事。”

  贞固自守则无咎,在名利面前、得失关口,最能看出一个人是否心性坚贞、志向高洁。东晋名臣陆纳素性节俭,“恪勤贞固,始终不渝”。担任吴兴太守期间,一心为百姓办事。从吴兴离任时,携带物品只有被褥衣服,其余物品均封存退还官府。陆纳持正守节、贞固干事的操守超绝当时,在奢风颇盛的两晋成为一股清流,不仅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一致称赞,也受到后人的景仰。

  日拱一卒无有尽,功不唐捐终入海。“贞固”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,而是终生的身体力行。志在烟霞、客游天下的徐霞客在青年时就树立了“朝碧海而暮苍梧”、穷尽祖国河山的壮志。他22岁开始首游,白天旅游考察,夜间则“燃脂拾穗记之”。30多年的游历考察,“达人所之未达,探人之所未知”,备尝艰险,遇盗被劫、绝粮乞食,均未挫其意志,为后世留下六十余万字的《徐霞客游记》。贞固干事,就需要干事者带着这样一份“一辈子办成一件事”的笃定和坚守,不改初心,不移其志,如此方能达到成功的彼岸。

  心中有定力,万难若等闲。无论过去还是现在,耐得住寂寞,经得住诱惑,“贞固干事”之人不胜枚举。孔子周游列国,饱受挫折,风霜虽烈,其志不改,虽政治主张和思想学说当时未见用,但为后人留下了极其深远的影响。北宋史学家司马光主持编撰《资治通鉴》,焚膏继晷,19年磨一剑,最终完成这部“鉴于往事,有资于治道”的巨著。前进的征程,从来少有坦途。在立下正确的志向后,能专注于目标,笃定于信念,以作之不止的执着贞固干事,必会守得云开见月明,成就不凡人生。

  《菜根谭》有言:“进德修道,要有一个木石的念头。”意思是说,凡是进德修业、磨炼心性的人,必须有木石般坚定的意志。前行路上,我们应当将“贞固干事”作为人生底色与奋斗坐标,执着于事,不懈不怠,一如既往,一以贯之,朝着自己心中的目标全力奔赴。(邵国威)

>>><<<